2018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时间:2018-07-28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717      分享:

通知与公告

发布日期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会议通知

2018318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第二轮通知

2018319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第三轮通知

2018614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活动顺利举行

201885

会长符国群教授:2018学术年会开幕上的演讲

20181014


一、 大会开幕式



7月28日至29日,2018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既博士生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工人文化宫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云南省市场学会、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承办,昆明市工人文化宫、云南信息报协办。本次会议上,百余所高校的500余名嘉宾参会,诸多营销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科带头人齐聚春城,围绕新时代中国营销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交流营销领域理论与实践的最新研究成果。携手共话新时代市场营销学与学会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



2018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开幕式由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主持。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陈红校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分别致辞。



云南财经大学陈红校长首先对来自莅临会场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回顾了云南财经大学在商科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云南财经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的一贯秉承的办校理念和经由原云南财经大学校长、商学院终身教授吴建安先生领导的市场营销学学科建设与学术精神,启发市场营销学未来在助力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教授表达了学术年会重回云南的欣喜,对云南省市场营销学界前辈与办会各方表达了感谢。其后,符会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会的理解,探讨学会作为交流、分享、合作、服务的平台的基本定位。符会长指出,现在学界要警惕脱离现实的倾向,各学科要加强联系。学会可以从前辈将Marketing译作“市场学”之中获得启发,符国群会长指出中国高校市场学会要以市场为主体,将学界学术研究与企业界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他分享了对于学会未来建设的工作计划与重点,要使建设规范化,增加活动吸引力。未来将搭建更多专业平台,加强学会与各界的联系。最后,他希望各位同仁继续为学会做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至此开幕式圆满结束,随后进行大会主题演讲环节。



二、 大会主题演讲



大会主题演讲上午半场由武汉大学汪涛教授、南京大学李东进教授、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共同主持。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终身教授刘云川教授进行了以《市场营销和跨学科研究》为题的主题演讲。结合近期学界观点和讨论,刘云川教授总结了现今中国市场营销学研究现状,指出华人学者在国外顶尖期刊上文章发表数量上有卓越的进步,但是市场营销学研究普遍脱离实践,以及现今市场营销学所面临的问题。刘云川教授启发道,要进行市场营销学3.0的创新,并具体讨论了如何进行实践基础上的市场营销课研究——以科学方法加上企业管理框架为思路,拓展跨学科交流的定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吕文珍教授进行了以《数字化与国际化》为题的主题演讲。对于现今学界研究和企业实践缺乏联系的问题,吕文珍教授从两方面归因:其一,学者希望加强联系但匮乏资源;其二,对于研究是否有必要为企业提供指导,学者持不同观点。吕文珍教授讨论了此前对于企业国际化对企业影响的研究所得结论在数字化情境下是否仍然有效。她指出,企业国际化的优势在数字化的情况下会发生变化,包括部分取消规模经济、缩小最低规模等;数字化条件大幅降低了企业国际化发展不同阶段的成本。但同时数字化情况下的企业国际化强调外界的关联度、信息传播更快且影响更强、改变了企业之间竞争关系,期待此后的后续研究。



大会请复旦大学范秀成教授介绍了学会主导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Contemporary Marketing Study的筹备事宜与工作进展。范秀成教授结合中国高校市场学会本身的定位,介绍刊物发表的主要内容与相关工作的人员安排,强调了杂志依托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与《营销科学学报》,作为国际学术期刊期待未来与各方展开不同方式的合作,欢迎大家关注支持并踊跃投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沈俏蔚进行了以《数字经济与营销量化研究》为题的主体的演讲。沈俏蔚教授介绍了基于数字经济的实践创新和数据基础的有关消费者决策、企业营销策略、企业机制设计、新锐商业模式的前沿研究发现。她以网上预约住宿浏览痕迹为例展示了数字经济中呈现出的多维度消费者信息与相关应用,并探讨了关于数字经济前沿研究与实际的相关性。然后,沈俏蔚教授指出,数字经济使得企业量化营销投入,在竞争条件下对于企业区分定价、采集信息、综合考虑多方互动行为、搭建多品类双边平台等产生显著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考虑营销本身,更涉及商业模式的改变。她同时强调了大数据和其中的小数据与过去相比产生了深刻变化,从而学界与企业界的合作将不只局限数据上的合作,更要开展营销实践中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院营销系谢迎教授进行了以《非结构性数据和内容营销研究》为题的主体的演讲。谢迎教授指出,互联网时代下大数据环境下赋予内容营销的新的机会与挑战,这启发我们思考如何指导意义同时拓展营销学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互联网强国,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新的启发、拓展许多新的应用。她认为,对于没有事先定义结构的非结构性数据的思考与讨论将会促动营销学研究拓广与拓深。同时,谢迎教授总结了目前内容营销的定义,结合多个研究实例介绍了运用大数据手段的学界前沿研究与内容营销的应用。最后她指出相关领域仍有研究空白,在内容营销中可以找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点。



大会主题演上午半场过后召开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大会由云南财经大学聂元昆教授主持;景奉杰教授为总监票人。在共四位监票人的监督下,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章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员管理办法(试用版)》。景奉杰教授指出,两个文件的通过见证了学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学会建立了学会内部的功能型党支部,并召开了功能型党支部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常务理事会;表决增补理事并通过;征集对学会的建议,确定中南大学为2019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的承办方。至此顺利完成了会员代表大会所有既定事宜。



大会主题演讲下午半场由暨南大学卫海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孙国辉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云南大学胡其辉教授共同主持。



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进行了以《商业模式进化与消费行为研究升级》为题的主题演讲。通过交叉分析过去十五年中国大陆高校学者在顶级期刊上发表关于消费行为的研究的文章详细情况,金立印教授指出,中国营销学者积累的研究成果中没有反映出中国“独有的”社会文化和消费现象、没能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文章”。他启发,相对于研究与西方社会文化差异的消费现象,要关注兴起于中国新兴商业实践的消费行为研究;相对于关注中国人独特社会心理特征,要关注新商业实践对人类行为的普遍影响;营销研究中相对于阐证心理机制,重视分析行为结果;相对于单一的研究范式和实验方法,要关注整合多学科视角,走进社会现实;相对于论文发表,着眼学术地位,要关注奉献新知、着眼社会影响。



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进行了以《新消费、新商业、新模式与新研究》为题的主题演讲。黄敏学教授指出,新商业新消费的表面没有改变,而背后的新技术、新的营销策略的竞争日益严峻,营销理论的实用性面临考验;目前营销研究与实践结合不够,根本原因在于营销理论不够深刻。要构建预测性的理论的关键在于从社群化的消费者,问题导向、场景化的营销战略,全景的、智能化的市场研究等三个方面思考。最终成果希望可以达到:从消费者群体视角构建信息关联,为营销学者提供实验平台,同时具体数据在平台上积累,企业界能够轻易获得营销学界和具体实践的结果。



明尼苏达大学姚松教授进行了以《机器学习:营销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主题演讲。姚松教授指出机器学习的兴起对我们市场学研究的冲击:有三个方面原因,机器学习的兴起带来很大的挑战,从市场学研究者的角度,面对挑战如何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促进市场学研究;市场学有哪些方面可以进行有价值的重点研究;探讨了在机器学习兴起的大趋势下,有哪些方面可以拓展研究视野。然后姚松教授回顾以往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关于机器学习的研究论文,总结机器学习应用在营销领域的前沿发展,具体分析市场学研究相对于企业利用机器学习手段营销的比较优势。



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辉进行了以《潘祥记·做的不仅是一块饼》为题的主题演讲。首先通过企业宣传片,张总向在座各位介绍了潘祥记作为老字号对于产品质量的专注与秉持匠人精神的企业文化,展示了潘祥记对市场营销的探索,讲述一个专属的营销故事。他向中国营销学界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市场学研究、助力企业开展市场营销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了潘祥记品牌发展与现状,强调了潘祥记富于地域特色、厚植历史文化之根、讲好品牌故事。



云南尚品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俞莹滔首先综述中国农业发展,综述智慧农业发展背景,结合农业提出了切片化解决方案——针对地少、(适应)从业人员素质、(推广)产品作业标准、新兴技术解决方案出台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法,包括通过Saas工具和区块链技术,使非标准化的农产品信息、作业生产等标准化,生产端、流通端、零售端信息联动,合作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农业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操作,依据标准化信息植入资金等。关注营销,关注文化传承,推出智慧新农贸



三、 优秀论文颁奖环节与闭幕式


大会主题演讲下午半场过后是优秀论文颁奖环节。颁奖环节由张庚淼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上,由学术委员会领导的论文评审小组从提交的15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了1篇最佳论文,4篇优秀论文。南开大学商学院张成虎、李东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撰写的《中断会削弱消费者选择的折中效应吗?来自熟悉度的中介作用》一文获大会最佳论文;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周昆、宋璐阳、叶军撰写的《可数效应:文字型vs.数值型社会比较反馈信息如何影响亲社会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费显政、黄雅静撰写的《2-消费仪式感的量表开发与构成维度研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岚、赵爽爽、崔楠撰写的《物理临近性对地位消费的影响-感知空间冲突和渴望占据主导的序列中介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天津大学的孟陆、刘凤军、刘颖艳撰写的《雾里看花花更美吗?——景深广告呈现与产品类别相匹配对产品评价的影响》四篇获大会优秀论文。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会长为上述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名单

最佳论文

《中断会削弱消费者选择的折中效应吗?来自熟悉度的中介作用》

张成虎、李东进、符国群

南开大学、北京大学

优秀论文

《可数效应:文字型vs.数值型社会比较反馈信息如何影响亲社会行为》

周昆、宋璐阳、叶军

厦门大学

优秀论文

2-消费仪式感的量表开发与构成维度研究》

费显政、黄雅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优秀论文

《物理临近性对地位消费的影响-感知空间冲突和渴望占据主导的序列中介作用》

徐岚、赵爽爽、崔楠

武汉大学

优秀论文

《雾里看花花更美吗?——景深广告呈现与产品类别相匹配对产品评价的影响》

孟陆、刘凤军、刘颖艳

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


最后,兰苓教授做大会闭幕辞。她总结了本届教学年会的进程,肯定了大会取得的成果,并呼吁学界同仁共同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正视当下学界问题,不能继续简单临摹,要锐意创新,理论上的研究要引领实践的发展;担起历史重任,继续为学会工作、为中国市场营销学发展,为完成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持久贡献。


景奉杰教授主持闭幕式。他向中国第一代营销学者致以深挚的谢意,向以符国群教授为杰出代表的中国第二代营销学者给予高度评价。


经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符国群会长宣布,2019年学术年会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举办。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龚艳萍由云南财经大学聂元昆教授手中接过了承办方旗帜。龚艳萍院长表示,将向成功举办各界年会的兄弟院校学习,欢迎各位来到坐落长沙、风物长宜的中南大学,在岳麓山下、湘江河畔期待与各位再会!



四、 会长符国群教授:2018学术年会开幕上的演讲


尊敬的陈校长、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早上好!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昆明召开三次年会。本次是学会第四次在昆明召开年会。这彰显了云南和昆明的魅力,也反映了云南营销学界的热情,和对学会的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对吴建安先生、胡其辉先生等云南营销学界前辈和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谢意。本次年会由云南财经大学和云南省市场学会承办,在大会组织过程中,云南财经大学的聂元昆教授、王旭教授等付出了巨大努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成立于1984年,是教育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一级学会。在历届会长、副会长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形成了开放包容民主和求真的优良传统,其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今天参会代表绝大多数都是学会的会员。我想借此机会对学会未来规划做一个分享,真诚希望各位积极参与学会工作,共同努力把学会建成中国营销学者的家园。


首先,我想分享个人对学会作为社会组织的理解。前几年,我和北大同事去瑞士考察,给我印象的特别深刻的是这个国家的社会组织。瑞士是一个小国,面积大概是四万平方公里,人口八百多万。但是它有七万多个社会组织, 大概平均每一百个人就有一个社会组织。在全球竞争力的排名当中,瑞士多数情况下排名第一。我想,或许这和这个国家建立在自治基础上的影响国力有莫大的关系。无独有偶,中国经济当中,也活跃着一支特别有影响力也是毁誉参半的力量。那就是福建省的莆田系。2012年的魏则西事件把莆田系推上了风口浪尖。人们蓦然发现,原来中国百分之八十的民营医院均由莆田系掌控,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除了民营医院,莆田系控制了中国百分之九十的木材批发业务,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民营 加工站老板、百分之八十的黄金店老板,都是来自莆田。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北京福建莆田商会会长黄文盛先生。他告诉我,目前北京莆田商会全职工作的有二十多人,为三千多家在京的莆田民营企业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工商税务新闻等等,甚至还成立了专门针对莆田驻北京企业的子弟学校。莆田系的兴起和各地的莆田商会所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由此我意识到民间和社会力量的重要,其实在当今社会我们目睹了政府的强大,也见证了资本的力量,而一个社会的和谐,还需要有强大的社会力量,只有政府、市场和社会均衡发展,相互制衡,我们这个生活的这个社会才能长治久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花一点时间、精力来建设学会这种民间性组织,本身是很神圣的事情。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学会未来的建设,把学会建设的越来越好。


其次我也想分享关于学会的定位,自2015年接手会长之后,我就一直和学会其他领导探讨,思考学会的定位。目前我们对学会的定位是比较清晰的。学会首先是一个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其次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学会也是一个服务平台。学会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全国从事市场营销教学和研究的学者,也包括未来可能成为营销学者的博士生。我们也会吸收一些企业界人士和热衷于营销学会建设的非学术人士成为学会的会员、理事和常务理事。但根本的目标是,促进学会更好服务于我国营销学者这一群体。在分享、交流、合作方面,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学界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也会关注国内学者与境外学者的交流,在未来也会不断强化学界与企业界的交流,有同仁建议,既然我们的会员主要来自市场营销学界,我们这个学会应该改名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学会,或者改为中国市场营销学会,这自然有合理的地方。但目前改名涉及两个风险。一个是主管机构如果不批准新的学会名称,存在原有名称也可能被撤销的风险,过去三十多年学会所积攒的无形资产可能一笔勾销。个人认为,现在这个名字其实也是挺好的。好在哪里呢?最大的好处是,它突破了我们对市场营销的狭隘理解。现在学界的研究有一种鸡毛蒜皮的倾向;而且研究消费者行为的不关注企业,研究营销战略的对用户行为相对忽视。这样的研究都会带来偏颇。市场学恰恰是让我们关注市场的各个主体,去关注微观与宏观的市场系统与行为。另外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学者亦在提醒:中国营销学界一定要避免美国目前所出现的现象:做模型、CV和营销战略的学者,各自建立自己的小圈子,彼此形成隔阂和沟通鸿沟。对此,我深以为然。目前互联网大数据环境下,很多原来和我们不甚搭界的学科正在进入传统的被视为市场营销的研究地盘。如果我们固守原有的对市场营销的狭隘理解,沉溺在象牙塔里研究自认为很高深很抽象的学术问题,我们这个学科未来的路会越走越窄。三十多年前,我们的前辈在将“marketing”翻译成市场学的时候,他们对英文词义的把握或许并不是那么准确,他们把自己原来对市场的理解加入到了“marketing”这个词的翻译当中。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种中国式的理解不一定全是坏事,这或许给我们这个学科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想象、新的启示和新的动力。


接下来我想谈谈学会正在做和未来规划做的一些工作。学会是一个平台,只有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学者加入,它才能有活力和未来。为此,学会最近几年主要着眼于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会建设的规范化,二是增进学会活动的吸引力。在规范化建设方面,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都将会在会长会议、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比如今天上午我们将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学会章程的修改,以及表决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这些办法一旦通过,我们将严格执行。透明、民主、规范,是民间性组织的公信力和吸引力的基石。试想,如果章程规定,会长最多只能做两届,而我带头做三届,那这样的章程还有什么意义呢?那这样的章程还有什么意义呢?学会明年将面临换届,衷心欢迎有学术影响、为人正直、愿意奉献的学界同仁成为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以及进入学会的领导班子,为建设营销学学术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增进学会活动吸引力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从2016年开始,我们增加了教学年会。去年的教学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非常成功。今年的教学年会,将于11月上旬在南昌大学召开,欢迎各位积极参加。现在营销领域的会议越来越多,学会未来的着力点不是开更多的会,重点是提升现有会议的质量。比如,在学术年会上,除了博士生论坛、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议,未来将增加更多的论坛,在某个特定领域感兴趣的学者聚集在一起进行深度交流。为此,学会目前成立了品牌研究中心、移动营销研究中心、案例研究中心,未来我们将搭建更多的专业性平台,让更多的中青年学者在学会平台上展现风采。另外,我们将成立专门的机构,加强学会与境外学者的联系,加强学会与企业界的联系,由于时间关系,这些方面的具体举措不一一介绍。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五、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活动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如期举办

“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活动于727日在美丽的春城——昆明如期举办,会议安排紧张有序,参会人员收获满满。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博士生联合会)是设立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下的二级机构,它是由全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或方向)在读博士生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组织。博士生联合会宗旨为团结全国各高等院校市场营销方向在读博士生,增进不同高校博士生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促进我国市场营销学科博士生人才培养和市场营销学术水平的提高。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以下简称博士生日)是博士生联合会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会学术年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博士生日活动启动之前,博士生联合会组织召开了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艳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符国群教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李东进教授,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商学院任星耀副教授,以及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的各位理事。


会议上,第一届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成员通过视频给予了他们担任两年理事来的经验和寄托,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杨海龙通过视频总结了上届理事会做的工作,并对下届理事会提出了希望。随后投票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理事长由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丰超担任,秘书长由湖南大学博士生吴月燕担任,副理事长由北京大学李世豪等八名博士生担任,副秘书长由暨南大学舒丽芳等两名博士生担任。随后讨论通过了对博士生联合会章程的修订。最后,由符国群老师、李东进老师和任星耀老师为上届和本届(副)理事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第二届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全体理事合影留念。


接下来是博士生全体会议及博士生日启动仪式,会议由暨南大学博士生舒丽芳主持。出席会议的有符国群教授、李东进教授、任星耀副教授、清华大学赵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和博士生联合会的各位理事,以及其他参会博士生及感兴趣的其他参会者。首先,由李东进教授公布了第二届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并对他们表示祝贺。随后,新当选的第二届理事长丰超博士进行了发言。丰超对上届理事会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从人、财、物和制度四个方面,畅想了本届理事会未来的工作安排,发言既有激情,又很务实,获得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由符国群教授宣布“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正式启动。


博士生日活动的第一项即是历年来的品牌活动——《2018中国高校市场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的发布。首先,任星耀老师介绍了“就业白皮书”的产生过程和目的,肯定了去年“就业白皮书”的社会影响力,介绍了今年“就业白皮书”的撰写人员、过程和组成,对指导老师和参与撰写的博士生表示感谢。


随后,由浙江大学博士生王宇然和南开大学博士生张宇东对就业白皮书进行了讲解,他们从(1)被调查者基本信息、(2)毕业生概况、(3)就业去向为高校的毕业生分析、(4)尚未就业的博士生分析4个方面详略得当的呈现了就业白皮书的整体概况和一些重要的细节信息,引起了参会人员的认真聆听和强烈反响。(电子版“就业白皮书”请关注博士生联合会微信公众号“MKT PHD”获取 


经过简单的茶歇,是导师有约活动,活动复旦大学博士生孙天佩主持。首先,清华大学赵平教授以怎样成为清华的优秀博士生为题,从严谨、聚焦、创新和合作4个方面,结合自己和其他博士,以及国内外研究团队的实例,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不砸自己牌子、不砸导师牌子,甚至比导师更优秀的博士生。参会人员普遍感觉深受启发,正能量满满。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分享了自己上个世纪曲折的求学经历,以及做科研、带学生的经验。庄老师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鼓励在读博士生,虽然博士生涯非常苦,犹如炼狱,但博士学位非常珍贵和受人尊敬,真正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应该沉住气,围绕感兴趣的主题,不要让自己过得太舒服,踏踏实实做好研究。最后,两位老师分坐讲台,对学生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上午的会议在紧张、满满收获、满满正能量的氛围中结束。


下午的活动为导师有约,由北京大学博士生李世豪主持。复旦大学副教授徐倩以巧用Qualtrics设计实验为题,为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问卷收集工具Qualtrics的适用情况、优缺点,以及和竞品的比较,详细介绍了Qualtrics的随机化、Pided Text、计时等功能和适用情况。通过徐倩老师的讲解,参会人员认识到了Qualtircs是一项非常好用、定制化的实验设计工具,以后会尝试使用。


经过一天收获满满的会议,晚上,第二届博士生联合会理事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商博士生联合会未来的发展。经过理事会成员一一自我介绍,互相之间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现场氛围活跃了很多。随后,丰超理事长简单介绍了自己对理事会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包括如何扩大博士生联合会的影响力,如何更好的实践博士生联合会的宗旨。丰超发言后鼓励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为博士生联合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参会人员积极发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预计1个小时的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才结束。会后,每位理事会成员还收到了理事会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拍照留念。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圆满结束。


(撰稿:冯文琪;校对:丰超)



附录1:博士生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理 事 长:  丰超 西安交通大学

副理事长:李世豪 北京大学

冯文琪 大连理工大学

孙天佩 复旦大学

张宇东 南开大学

李宇轩 四川大学

王正荣 武汉大学

王宇然 浙江大学

艳  中国人民大学

秘 书 长:  吴月燕 湖南大学

副秘书长:项典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舒丽芳 暨南大学

附录2:博士生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按学校名首字母排序)

李世豪 北京大学

程振东 重庆大学

冯文琪 大连理工大学

张志坤 东北财经大学

周天舒 东北大学

项典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孙天佩 复旦大学

吴月燕 湖南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葛佳烨 华东师范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杨诗源 华侨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吉林大学

舒丽芳 暨南大学

 南京大学

张宇东 南开大学

马霖青 清华大学

刘鸿辰 山东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龚姝颖 上海财经大学

郑付成 深圳大学

李雨轩 四川大学

徐金金 天津大学

王正荣 武汉大学

叶晓茵 厦门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樊志文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王宇然 浙江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春燕 中南大学

胡桂梅 中山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第一届理事会32所高校,第二届理事会新增3所,总计35所高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