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22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618      分享:


2023年916-17日,第三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协办。会议的主题为“零售业态创新:新环境,新消费,新挑战”,会上百余位零售管理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探讨零售业态创新的新趋势,交流零售业态创新的机会与挑战。


论坛开幕式

第三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于9月16日下午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会议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教授主持。柳教授强调了本次论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核心特色,介绍了会议嘉宾和会议流程,并宣布会议正式开始。

image.pn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代表承办方进行了开幕致辞。王文举教授首先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表示了欢迎。王教授介绍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重构学科专业的新思路。王教授提出,新的发展背景下中国零售业正在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号召学者和企业家们在零售论坛的平台上多研究、多思考、多交流,并欢迎大家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献智献策。

1695361698655150.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汪涛教授代表研究会进行了视频致辞。汪教授首先对会议的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了感谢,介绍了学会成立零售管理专委会的初衷,并肯定了专委会在促进零售领域学界与业界的交流,促进产学研融合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汪教授希望参会嘉宾能够在这次论坛上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和分享,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会议主论坛的学者演讲部分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委会CEO、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景教授感谢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邀请,以风趣的语言回顾了零售管理专委会的成立渊源,并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image.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委会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教授进行了题为《零售的力量:开启创变未来之路》的主题演讲。汪教授提出,创新是零售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并从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场景创新、内容创新、科技创新五个维度分析了中国零售要如何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形成新质生产力。汪教授还提出,新时代零售必须注重将数据转化为竞争力、注重实体渠道功能再升级、注重产学研深度合作、注重无边界创新、注重强化责任引领。最后,汪教授希望零售企业能够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帮助人们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image.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锐副教授随后进行了题为《中国零售业态创新:历史演化和打破边界》的演讲。王教授表示零售业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产业,未来零售业将大有可为。王教授系统解析了零售业态在历史上经历的多次消费升级及其对应的主要零售渠道的演化过程。王教授提出,当下渠道跨界融合现象普遍,渠道边界逐渐被打破,并结合盒马鲜生的案例介绍了中国零售独具特色的创新零售模式。

image.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委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立平教授随后作题为《通货紧缩下日本超市的可持续成长战略》的演讲。陈立平教授从“经济危机是推动零售业态创新的最大力量”、“从零售发展史上看业态创新的规律”、“零售轮转理论的解释”三个方面阐述了零售业变革的动力和路径,以日本零售为例解释了日本超市在通货紧缩下还能蓬勃发展的原因,并指出日本零售业经营模式可以带给中国零售业的启示。

image.png 


本次论坛的业界演讲部分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张松波副教授主持。张教授提示主论坛视角将从学界研究转为实业家的研讨,并依次介绍了即将上台进行主题演讲的业界嘉宾。

1695361755569325.png 


北京市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李燕川先生进行了题目为“用温度和速度穿越寒冬”的演讲。李会长用北京市著名的超市连锁企业“超市发”来进行实例分享,强调在当下零售行业进入寒冬时期,零售需要摒弃浮躁心态,不跟风,不折腾,做好自己。李会长提出“把服务和商品做得更有‘温度’”、“用技术与创新跑的更有‘速度’”和“满足社区顾客的需求而‘升级’”三个重要经验,助力其他的零售企业穿越严冬“活下来”。

1695361766223143.png 


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进行了题为“数智化驱动实体零售创新发展的演讲。任总提出,目前多数零售企业仍身处艰难探索的转型期,尚未走出低迷的困境,实体零售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任总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和“全球化”三部分重要内容,结合多点DMALL企业实例进行了细致的分享,探索零售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1695361777617181.png 


T11生鲜超市创始人和CEO杜勇进行了题为“新技术范式驱动零售升级”的演讲。杜总详细分析了消费市场及零售行业的变化特征,以“产品、到店、到家、电商”四种形式对适配多模态、多场景的现代零售模式进行了解析。杜总阐述了数字化在加速现代零售转型升级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全域数字化在加速社零协同效率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并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在零售企业发挥作用。

1695361787726299.png 


本次论坛第三部分进行的圆桌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苏萍教授主持,学界和实业界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零售业关注的话题。陈立平、汪旭晖、王锐、李燕川、任中伟、杜勇共六位演讲嘉宾共同参与了此次圆桌讨论。

1695361801241555.png 


在圆桌论坛上,黄苏萍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现在零售业十分关心的问题。“面对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零售业如何进行不断创新“目前各大商超关门的原因”、“为什么零售行业招不到人才”等一系列热点话题引发了圆桌嘉宾的激烈探讨,学界和业界的观点相互辉映,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

1695361811286013.png 

 


青年企业家论坛

青年企业家论坛于9月17日上午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4号报告厅举行。青年企业家论坛由濮阳绿城超市董事长田建忠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以及多位零售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image.png 


在青年企业家论坛中,主持人田建忠首先介绍了此次参会的人员情况,表明这次论坛是一场学院派和实战派相互借鉴学习的好机会。

1695361830569695.png 


柳学信教授随后为青年企业家论坛致辞。柳教授表示零售业在国家经济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高校的理论研究如何跟随时代发展以及企业如何在经济下行中找到新的机会非常重要,并提出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等重要发展方向。柳教授表示我国的零售学者和青年企业家仍需要就零售发展进行努力的探索,并赞赏今天的论坛为探索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1695361854188490.png 


本次论坛上,众多青年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进行了近距离的分享交流。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的演讲主题为“科技进步改变商业”、广东财经大学教授肖怡的演讲主题为“我对当前实体零售业的几点看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讲师徐志轩的演讲主题为“中国县城商业发展报告”、日照新世纪商业集团总经理冯梦琳的演讲题目为“新形势下县域零售的探索之路”、甘肃西部天地总经理周麟的演讲题目为“新市场环境下西部区域市场的发展策略”、蓝亨啤酒总经理吴晓峰的演讲题目为“市场环境变化下的蓝亨啤酒的发展战略”、美团优选商品经营中心华北大区负责人赵慧的演讲题目为“创新驱动的社区电商”。



image.png

青年企业家论坛的最后,陈立平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陈教授鼓励青年企业家们走进高校,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对话,在时代背景下进行再创新,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1695361908137834.png 

 


青年学者论坛

青年学者论坛于9月17日上午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1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发起了零售论文征稿,获得了多所院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主办方成立了论文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委会学术委员会的五位知名零售学者组成,对所有参会论文进行了严格的评审。组委会邀请了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九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在青年学者论坛进行演讲。

青年学者论坛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闽江学院许安心教授主持,并邀请了零售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刘文纲教授和零售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市场学系系主任杨德锋教授进行点评。

image.png 


在青年学者论坛上,北京大学的顾晗分享论文《Optimizing Business-to-Platform Value Co-Creation Paths for Retailing Platform: The Role of Complementary Resources》。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王佳雪分享论文《传染疾病线索对产品包装形状偏好的影响及作用机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黄丽琪分享论文《规定还是禁止?指令性规范对个体可持续消费行为意向的影响研究》。福建农林大学的黄梦岚分享论文《广告语言风格对消费者农产品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武汉大学的彭紫荆分享论文《The Impact of Conditional Price Discounts on Consumers’ Internal Reference Prices: A Perspective of Cue Diagnosticity》。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付兵分享论文《解开“迷人算法”的黑箱:个性化推荐促进用户习惯形成的潜在作用机制》。中央财经大学的梁旭分享论文《网购“推手”?提供信用支付选择对购买意愿的影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研副教授分享论文《Mitigating the Influence of Preference-Oriented Negative Electronic Word-of-Mouth: Investigating the Role of Consumers’ Cognition Regarding Preference Heterogeneity》。北京工商大学的王勇分享论文《真的远还是觉得远?到店距离对消费者价格偏好和购物体验的影响》。


刘教授和杨教授对九位演讲者的论文进行了一一点评,对论文在选题立意、巧妙构思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精辟的改进建议。

image.png



论坛闭幕式

第三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闭幕式于9月17日上午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远楼1号报告厅举行。

闭幕式第一环节为优秀论文颁奖。许安心教授、肖怡教授、陈立平教授分别为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image.png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零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立平教授为本届中国零售管理学术论坛进行闭幕致辞。陈教授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对本次会议的参与支持,对论文获奖者表示了祝贺,并对工商管理学院的会务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陈教授提出本次会议有效促进了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在零售创新发展方向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