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
时间:2023-11-13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198      分享: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单位会员风采之汕头大学

 image.png

一、历史沿革

市场营销专业是汕头大学实施完全学分制的专业,2012年通过EPAS国际认证,是亚洲第一个通过该认证的本科专业,2019年获得BGA会员资格,2021年入选了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了汕头大学特色专业验收,2022年入选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

二、专业定位

以大数据营销为专业特色,扎根粤闽台三省,面向潮汕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恪守商业伦理,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大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适应数字时代需求的高级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三、师资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教研组现有专任教师10人,均毕业于境内外知名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台湾政治大学、中国台湾国立中山大学、加拿大新布朗斯威克大学等,其中具有博士学位9人,高级职称4人,入选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6人。师资结构合理,既有教龄时间长、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充满激情与活力的中青年教师,结构层次合理,梯队建设卓有成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四、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在教学方面,广东省一流课程建设2门,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2023年度教育教学优秀案例2项,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项,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学奖1项,其他校级教学相关成多项。在科研方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Human Relation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五、学生风采

近年来,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参赛同学的奋勇拼搏,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本专业学科竞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2022年,第十二届“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6项,省赛二等奖2项;2023年,在“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共获得2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3项全国总决赛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和1项省赛二等奖,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在2022年第一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中,斩获全国三等奖1项;在2023年第二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中,斩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南部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名老师获“十佳指导老师”或“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image.png

六、专业发展重大事项

1)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19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汕大圆满召开

20191116-18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19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汕头大学商学院承办,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营销·新商科·新金课”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福州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等130多家国内外高校的250余名市场营销领域的资深学者与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image.png

2)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258日(星期日)上午,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以在线的形式顺利召开。本次论证会邀请了景奉杰教授、张闯教授和王峰教授担任论证专家。本次论证会作为商学院持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推动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一环,对于继续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3)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题讲座和专题论坛(第一期)

2022917日,商学院和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联合主办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题讲座,王永贵校长应邀做《专业建设与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的主题报告,为我校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指明了方向并提出宝贵意见。

image.png

4)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题论坛(第二期)

20221211日,汕头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专题论坛(第二期),论坛围绕主题“数字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邀请到了广东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郭昱琅副教授、四川大学市场营销系张攀副教授和厦门大学市场学系副主任陈瑞副教授三位嘉宾,就专业建设、学科竞赛和教研融合等三方面作主题报告,为数字经济时代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方向与人才培养目标提供重要参考。

image.png

5)第二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策大赛南部赛区决赛

2023722日,由我校承办的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简称“市策大赛”)南部赛区决赛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当天上午,首先进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受邀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汕头大学副校长胡忠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委会CEO兼市策大赛执委会主任景奉杰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市策大赛南部赛区主任王海忠教授、福州大学卢长宝教授、深圳大学周志民教授、兰州大学柳武妹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董晓松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蒋玉石教授、华侨大学周飞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艳副教授、南京大学初星宇副教授、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顾问方朝武先生、汕头市晶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少忠先生及营销总监黄俊杰先生等,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郭功星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