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
时间:2023-09-11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154      分享:

【学校简介】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年,196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截至20235月,学校有6个校区、7个校园,校园占地面积733.5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84.36万平方米;有52个教学单位,140个本科专业;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9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3个;在籍学生74022人。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202112月由吉林大学原商学院和原管理学院整合组建而成。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九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吉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图书情报硕士(MLIS)和工程管理硕士(MEM)等四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流管理、经济学(数量经济)、信用管理、档案学等十二个本科专业。学院还建有企业高管培训(EDP)基地,持续十二年进行吉林省会计领军人才和高管人才培训。现有专职教师238人,其中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国家级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9人。“十三五”期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62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1项、基地重大项目4项,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新学院秉承开放式和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已有半数以上教师先后到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荷兰、韩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访学、合作研究和攻读学位。学院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肯塔基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

 

【市场营销系简介】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2022软科中国大学市场营销专业A+专业。

吉林大学是我国最早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高校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并于1979由励瑞云教授亲自主讲,在国内高校中首批开设市场营销学课程,1988年设立营销管理本科专业方向,1993年正式设立市场营销专业并面向全国招生。1997年设立企业管理硕士点(含市场营销方向),2000年获批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含市场营销方向),2003年批准设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含市场营销方向),2005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含市场营销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现有本科生180余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

市场营销系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12人(含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鼎新学者1人。师资博士化率100%,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与特殊资助项目匿名评审专家1人,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项目终审专家1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1人,中国商品流通学会副会长1人,JMS编委1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管理学会常务理事1人;教育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3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1人;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1人,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组成员1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吉林大学匡亚明教授4人。

市场营销系教师科研方向聚焦明确、特色鲜明。近五年,围绕消费者行为、绿色营销、数字营销、品牌生态系统、用户创新等研究领域,已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战略与规划研究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SSCI检索论文60余篇,高水平中文期刊论文300余篇。同时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企事业单位管理需求,开展了大量的政府政策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多篇高层次资政报告获得国家及省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实施,相关管理咨询项目也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国家电网、吉林亚泰集团等众多企业发展提供了智慧型外脑支持。


2022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2022713日至17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承办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会议期间,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部分省市疫情呈爆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殊情况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制定了三套防控方案,并学校、学院等相关部门,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万难,为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整体安排紧张有序。会议为期5天,先后进行了营销案例工作坊和机器学习工作坊、博士生论坛和学术年会,开设了2个编辑面对面论坛,共设置了5个专业委员会论坛、1个专题小组论坛、68个平行论坛。线上线下共有100余位知名专家参与了各论坛的主持和点评工作,共计交流了376篇论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次会议的主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的营销创新,国内外营销学界的知名学者及业内精英积极参会,共同探讨交流万物互联时代营销创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趋势,分享万物互联时代营销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近500余位师生及业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次会议。

这次年会的开幕式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金晓彤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商学与管理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任之光处长先后致辞。

开幕式邀请了四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报告: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商学与管理学院蔡莉教授做了企业与用户价值共创:知识耦合视角为主题的演讲,并分享了数字技术影响知识耦合的企业案例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李娟教授分享了万物互联时代营销创新的跨学科发展的特征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管理博士项目国际副院长崔海涛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万物互联与市场营销融合的学术成果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介绍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元宇宙构建、相关领域最新学术成果、以及在商业实践中的应用。武汉大学的汪涛教授、北京大学的彭泗清教授、南开大学的李东进教授和吉林大学的樊雪梅教授分别担任了以上四位嘉宾演讲的主持人。

闭幕式邀请了六位学界和业界的嘉宾进行主题演讲报告: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在数字化的背景下对顾客定制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创新性的探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分享了数字超链接时代品牌建设新机遇,品牌功能作用新认识,品牌网络价值新理念,品牌战略管理新思路和品牌数字化理论突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立印教授分享了价值观研究的理论框架、范式方法及研究思路。在企业家与案例研究专家对话环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体系数字化部门欣总经理对一汽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进行了详细阐述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在案例研究的探索与开发:面向营销领域的组合应用的主题演讲中,与门欣总经理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最后,Credamo平台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姚凯助理教授以内卷时代如何提升市场研究效率为题对见数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华东理工大学的景奉杰教授、北京大学的彭泗清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的王建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费显政教授、吉林大学的盛光华教授分别担任了以上六位嘉宾演讲嘉宾的主持人。

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武汉大学黄敏学教授对学术年会论文评选流程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大会颁发了会议论文优秀奖、最佳论文奖、优秀志愿者奖。符国群会长为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颁发了承办方纪念奖牌。之后,吉林大学金晓彤教授与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负责人武汉大学汪涛教授进行了庄严的会旗交接仪式。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教授向与会嘉宾致辞。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发表了参会感言并赋诗一首。最后,武汉大学汪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辞。至此,2022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image.png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