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14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1184      分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高等院校学生的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教育实践与技能锻炼的平台,2024年3月13日上午,第三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启动仪式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并通过小鹅通进行线上直播。本次大赛是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与Credamo见数联合主办的专业性公益赛事,引发了全国各大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讨论区交流互动氛围活跃,获得了热烈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高校师生共聚在此,共同探讨交流并推进高等院校学生的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的训练与提升,为高等院校及学生未来发展贡献各方智慧。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观看启动仪式回放。

  启动仪式回放  

大赛主持人

动仪式全程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营销管理系主任、MBA中心学术主任杜鹏主持。

大赛主办单位领导致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 汪涛
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汪涛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首先,他代表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对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老师、同学、企业合作伙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承办表示感谢。
他提到,从2021年开始,前两届CMAU市策大赛已取得极大成功,获得了学界与社会的强烈反响。今年,大赛的规模将再上一个台阶,组委会秉持着让同学们“真的学好本领”的目标,将大赛步调与高校教育同步,着重于同学们的学习过程,让师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真正掌握市场知识,解决市场问题,全方位参与市场实践。
最后,汪涛会长表示期待通过大赛的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并预祝本届大赛圆满举行。
启动仪式承办方院领导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 吴海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吴海涛作为启动仪式承办方院领导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以及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欢迎,并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对大赛的正式启动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
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底蕴、强大办学实力、鲜明办学特色、远大办学理想的“四有”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全力支持大赛的各项安排,尽好承办校责任。他在发言中对本次大赛的参赛同学们提出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团队们能够提炼真问题、锻炼真本领、提出真方案,与大家决赛时再次相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
大赛联合主办方代表发言


Credamo见数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姚凯
作为大赛联合主办方代表,Credamo见数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姚凯对联合主办CMAU市策大赛表示感谢和荣幸。他提到,CMAU市策大赛发展到第三届,要从真做、能做,过渡到会做。不仅要保持企业真实命题、让师生获得能力提升,还要更进一步的聚焦研究方向、打磨提升质量,让商业方案真正能够落地到企业的实施上去。
今年CMAU市策大赛将要启动申请加入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在公平公益的原则坚持下,他期望大赛能够持续增强各位师生的获得感,通过公益培训、企业沟通等方式,让大家在获得荣誉和奖励的同时,收获专业实践价值,同时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对本次大赛的支持。
CMAU市策大赛是全国性学科竞赛,共分为四大赛区。北部赛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承办高校为北京大学。东部赛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和福建,承办高校为浙江财经大学


。南部赛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和海南,承办高校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部赛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藏,承办高校为兰州大学。全国总决赛承办高校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全国总决赛承办校领导、分赛区组委会领导、及分赛区承办高校领导代表发表了讲话。
全国总决赛承办校代表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活动工作委员会主任 费显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活动工作委员会主任费显政代表校方对承办第三届CMAU市策大赛的启动仪式和全国总决赛表示了荣幸与信心。他表示,今年大赛在初春启动,正是播种希望,培育未来的时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家期待着CMAU市策大赛为商科培养人才,为企业提供方向、为学会的发展注入活力。
分赛区组委会领导讲话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大赛南部赛区组委会主任 黄敏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执行秘书长黄敏学教授作为大赛南部赛区组委会主任发表讲话。从自身的三个身份出发,他表示,从学校角度来说,武汉大学推出了数字教育白皮书,而市策大赛正是践行这一教育的、及时有效的落地;从学会秘书处的角度,他代表秘书处感谢Credamo见数一如既往的大力投入,以及对老师的支持和对同学的奉献,并表示秘书处将积极配合大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他代表南部赛区组委会表示将配合大赛组委会组织好南部赛区的比赛。
他强调,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的优点是把市场研究的学术性、课堂的知识性与商业的实践性进行了有效结合,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数字化的商业浪潮下,CMAU市策大赛对大学课堂的教学和能力培养做出了补充,相信会为老师和同学带来更深的感受和体验。
分赛区承办校代表讲话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赛东部赛区组委会秘书长 高键

浙江财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大赛东部赛区组委会秘书长高键作为分赛区承办校代表讲话,他表示作为东部赛区承办方,非常荣幸和感谢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和Credamo见数的肯定和支持。浙江财经大学将全力保证东部赛区赛事顺利进行,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全国总决赛送出东部赛区的最佳团队、最佳案例、最佳风采。最后,他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比赛中能够收获真知、收获友谊。
来自湖北悦泉云川饮品有限公司的苏巧俊董事长、来自乐福思健康产业股份公司的周莹经理作为本次大赛的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发表讲话。


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发言


湖北悦泉云川饮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巧俊
苏巧俊董事长首先感谢了主办方和承办单位的邀请。他提到自己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如今能够为母校、为社会做出回馈和贡献,是自己深切希望的事情。同时,提供企业命题参与本届CMAU市策大赛,也将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作用。他表示企业愿意大力支持本届大赛,将会为大赛各线下活动提供悦泉云川天然水作为饮用水,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乐福思健康产业股份公司媒介高级经理 周莹
周莹经理对于本次受邀参加CMAU市策大赛启动仪式表示荣幸。她表示,企业对前两届市策大赛就有所关注,今年正式参与大赛提供命题又更深入地了解到CMAU市策大赛的平台优越性:对于学生来说,大赛提供了在校期间能和企业链接的途径,并通过实际案例策划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对于企业来说,能有效触及更多视角的策划方案,为未来产品线和市场活动提供方案和机会。最后,她期望企业能为参赛团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并预祝本届大赛圆满成功。


在本次启动仪式中,上届优秀指导老师代表、上届获奖队伍代表进行了发言,为师生分享参赛经验。


上届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发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讲师、教研室副主任 项典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讲师、教研室副主任项典典老师分享了作为指导教师的心得。他表示学生的参赛命题有两个核心关键词,一是市场研究,二是商业策划,不仅要“识金”,更要“掘金”。在参赛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反复进行思维碰撞,拆解问题,落地方案,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过程,一个将专业用于实践的机会。“答案在现场,学习在窗外”,他希望在本届比赛中参赛团队也能有所收获,相约总决赛。
上届获奖队伍代表发言

东北大学东北五支花团队
来自东北大学的东北五支花团队作为第二届CMAU市策大赛特等奖获奖团队在启动仪式上做了经验分享。他们从团队协作、数据收集、报告撰写和PPT制作等多方面分享了经验。他们表示,CMAU市策大赛为学生提供了实地调研、深入接触企业和消费者的机会,真正提升了参赛学生的市场研究和商业策划的能力,并且在解决企业真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了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最后,他们期待大家在第三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赛出风采,并取得优异成绩。
第三届CMAU市策大赛日程安排介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及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费鸿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及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费鸿萍教授从多个角度对大赛进行了细致介绍,并详细介绍了本届大赛与往届比赛在赛制等方面的变化。本届大赛校赛、分区赛、总决赛只需撰写一份项目报告,并且在分区赛和总决赛赛段均可进行优化;比赛日程规划更优,完美匹配商科校内教育;本届比赛在企业命题方面也更加注重聚焦于营销层面的、可以操作实践的事件;评审标准也增加了可执行性、可操作性评分比重等
通过专业知识认证的选手可以获得市场分析研究员(MARs)证书,获奖学生和组织将获得荣誉证书,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奖金总额十万元。日程安排上,大赛报名截止到3月29日,全国总决赛设在6月。最后,她祝愿比赛顺利进行,涌现出更好的作品,期待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


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讲话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 景奉杰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景奉杰最后对第三届CMAU市策大赛启动仪式进行总结。他介绍到,自2022年首届市策大赛开赛以来,我们共同见证了CMAU市策大赛的1.0,“走出象牙塔,解决真问题”;接着步入2.0,即“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直到今年的3.0版本升级,希望今年的大赛能够“真解决问题”,同时还能进一步“发现新问题”。他表示,问题导向充分体现出了市策大赛的思想,问题导向同时也是能力导向、是结果导向、是产出导向,大赛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
大赛搭建了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的平台,真正做到“让理论绽放光芒,让实践插上翅膀,让市场研究更加科学,让商业策划更有力量”。他代表大赛组委会,真挚感谢全国广大师生、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最后,景教授宣布第三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隆重开启!

现场合影
洞察市场,策划创新。至此,第三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启动仪式圆满落幕。作为由国家一级社团联合社会力量精心筹备,共同为市场营销、商科、学术共同体打造的全国性公益学科竞赛,本次大赛定位于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能力的锻炼与培养,为全国各大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搭建顶级的教育实践平台。也期待参赛学生能在大赛中有所思有所获,深入了解市场调研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提升市场研究和商业策划实践能力,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铺垫,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启动仪式回放  


CMAU全国大学生

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Credamo见数

特别鸣谢:本赛事活动用水由悦泉云川天然水提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