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时间:2017-07-21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374      分享:

通知与公告

发布时间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简报

2017年8月20日

2017学术年会开幕式致辞:推动市场营销成为备受尊敬的专业

2017年7月26日

2017学术年会闭幕式致辞

2017年7月26日

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2017年7月26日

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电子版

2017年7月25日

会议日程、交通导航等最新消息

2017年7月19日

关于进行博士生招聘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7年7月6日

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第三轮会议通知

2017年6月23日

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第二轮会议通知

2017年5月23日

会议通知 | 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2016年12月8日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2017年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简报



一、基本情况

7月21日至23日,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由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得到了《营销科学学报》、《珞珈管理评论》、《财经论丛》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会共吸引来自国内外高校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入选会议论文215篇。

7月21日上午博士生论坛正式召开,同时我国第一份反映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以下简称就业白皮书)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隆重举行。


image.png

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图一)


image.png

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现场(图二)


7月22日,学术年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汪涛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教授致欢迎辞,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倪健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杨海滨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纾教授分别以“金融服务业的大营销时代”、“营销战略的前沿研究探讨——公司战略的视角”、“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为主题发表学术演讲。


image.png

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教授致辞


image.png

会长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词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7月22日下午和7月23日上午,共有131篇分组论文、84篇张贴论文以“营销战略和渠道管理”、“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品牌、广告与促销”、“服务营销与互联网营销”、“跨文化营销与国际营销”、“市场营销教学与案例研讨”为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本次大会论文来源趋向多元化、均衡化,投稿量排名前七的高校依次为:1、温州大学(15 篇)2、浙江财经大学(13 篇)3、华中农业大学(12 篇)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1 篇)5、深圳大学(7 篇)6、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各6 篇)7、江西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各4 篇)。投稿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1、浙江(33 篇) 2、北京、湖北(31 篇)3、广东(20篇)4、上海(17 篇)5、天津(10 篇)6、福建(8 篇)7、江苏、江西、陕西(6 篇)8、河南、黑龙江、四川、重庆(5 篇)9、湖南、辽宁、内蒙古(4 篇)10、海南(3 篇)。

7月22日下午举办了“县域电商专场会议”。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张云起教授主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袁胜军教授、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分别发表主题为“县域电商发展的影响因素及路径”、“互联网+思维与县域农村电商模式创新”、“农村电商物流发展中的‘短板’及破解途径”的学术报告。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汪玉磊同学以实证研究为例做了同题发言。此外,参会学者围绕“县域电商”话题展开积极讨论与互动。本次会议分析讨论了县域电商发展的背景、模式、影响因素等,强调了县域电商在实践过程中的探索。

7月23日上午举办了“教学研讨专场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钟育赣教授主持。中福罗里达大学王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戴鑫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杜鹏教授分别就主题“关于市场营销教学课程设计与能力培养的探讨与实践”、“‘热点批判型’案例教学体会——以褚橙之后的麻阳橙电商为例”、“案例赋能——中南财经大学互联网教育实践探索”做学术报告。会议中,各参会学者对市场营销教学的具体实践进行交流,探索与讨论市场营销的教学方法,分析市场营销教学所面临的挑战,强调市场营销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为下半年即将召开的教学年会预热。

7月23日下午举办了企业家对话论坛,特邀企业家代表就商业实战中的市场营销作主题演讲。蓝城集团副总裁黄连友、厦门南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詠、红圈营销创始人兼CEO刘学臣分别以“宋卫平的小镇营销”、“简洁的力量——站在人性的角度设计商业”、“DT时代的数据心脏”为主题展开演讲,并与参会者讨论了企业在营销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此次年会期间,成功召开了 “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会议。 7月21日,“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会议由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先后主持,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进行会议致辞。武汉大学黄静教授、中山大学陈增祥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湖南大学杨智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福州大学陈章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青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韦福祥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赵卫宏教授、桂林理工大学连漪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叶敏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报告。此次联席会吸引了62所学校71位营销学科负责人参加,围绕“促进和推进学科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各大高校市场营销学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经验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诸多希冀。



image.png

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现场


image.png

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参会代表合影


7月22日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为充分发挥学会顾问的作用,更好地传承学会精神,特邀学会顾问参加常务理事会议,彭星闾、吴健安、甘碧群、李国振、刘希宋5位顾问出席会议。

7月23日下午,年会闭幕式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的主持下举行。首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宣布了年会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会长符国群教授与学会顾问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龚振教授为年会致闭幕辞。最后,符国群教授宣布2018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承办单位为云南财经大学。至此,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本届年会从参会人数、投稿论文均创历史新高,形式内容丰富多彩,多元化。本届年会的 “中国高校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县域电商专场”等活动均为本次年会首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青年时报》众多省内外媒体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的关注或参与。


二、 大会优秀论文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按照会议论文评审流程和学术会员会论文评审办法,对本次会议215篇论文进行评审,选出131篇会议交流论文,同时选出13篇优秀候选论文。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13篇优秀候选论文再进行评审,最后选出本次大会最佳论文1篇、优秀论文4篇、提名优秀论文4篇。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如下:


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获奖论文名单


奖 项

论文题目

作者

学校

最佳论文

Effects of categorization breadth and goal on choice satisfaction

Dandan Tong and Robert S. Wyer, Jr.

香港中文大学

优秀论文

You Need 35mins Running:The Impact of Physical Activity Labeling on Dieters’Food Consumption and Postconsumption Physical Activity

Dongjin Li, HuizhenJin, Yina Li, Jun Zheng

南开大学

优秀论文

如何吸引“他”?商业情境下声音特征对人际吸引力影响的研究

王晶晶

中央财经大学

优秀论文

求偶线索对环保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徐菁、汪嘉倩

北京大学

优秀论文

温暖”还是“高冷”?——自我意识对奢侈品广告策略的影响研究

费显政、蒋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提名论文

先见“树木”还是“森林”——创新产品类别与整体(局部)呈现顺序相匹配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

杨强、孟陆、董泽瑞

天津理工大学

提名论文

To Buy for Whom——The Effects of Money’s Pride and Surprise Tag on Spending Behaviors

刘聪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提名论文

制度距离、渠道治理与分销商机会主义行为研究

杜鹏、缪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提名论文

绿色信息策略对决策框架效应的影响:一般化和定制化情境的差异

王建明、王秋欢

浙江财经大学




image.png

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三、博士生论坛

在博士生工作委员会的带领和组织下,今年的博士生论坛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博士生专属活动。

7月21日,博士生日启动仪式暨《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由博士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副教授王锐主持,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李东进教授就开展“首个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做主题发言,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宣布了“首个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日”正式启动。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庞隽副教授在《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上对“白皮书”产生过程进行了说明。博士生联合会秘书长、湖南大学博士生吴月燕,博士生联合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丰超对国内首份《2017中国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的白皮书》进行发布和详细讲解。博士生日启动仪式的举行激发和鼓舞了广大博士生的学术创新热情,《2017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会让广大博士生及学者对于博士生就业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博士生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在博士生日启动仪式之后,相继举行了“博士生圆桌会议”、“教授与博士生互动”、“博士生之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image.png


“博士生圆桌会议”以“博士生期间如何做出高水平的研究”为主题,由中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奚楠楠主持,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王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博士龚诗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复旦大学博士李晨溪展开了关于“博士生涯、论文发表及学术建议”的经验分享。

“教授与博士生互动”由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崔楠教授、中山大学梁剑平教授、清华大学陈荣副教授与会发言,北京大学副教授王锐、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张泽林、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副教授朱萌分别做了题为“Research on Marketing Leadership”、"Probabilistic Selling in Quality-Differentiated Markets"、"Novel Insights on the Consequences of Scarcity and Resource Constraints"的学术报告。在教授与博士互动讨论环节中,中山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和深圳大学的几位博士生分别就稀缺性研究、绿色消费行为研究、论文英文写作能力提升、论文投稿,以及论文观点的评判标准等方面对七位特邀嘉宾进行了请教,七位老师以及现场主持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博士生之夜”由南京大学博士生席恺媛主持,对外经贸大学讲师龚诗阳、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加进分别就如下主题“学术之外的情感——博士生逃不开的话题”、“吃土、鸭梨、熬夜,还要美美的:这有可能吗”与参会者进行分享与讨论。重庆工商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华大学、广州大学、中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山大学、安徽科技学院、江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进行了博士生招聘宣讲。



image.png



四、领导班子工作会议

7月21日晚召开学会领导班子工作会议,秘书长彭泗清教授就学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下一年的工作设想做了详细介绍。学会常务理事王建明教授就此次年会的筹备情况,从年会简介,年会亮点,会议组织,前期筹备,会务费收支,经验教训和未来建议七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汪涛教授就此次年会论文(优秀论文)的初审和复审两个过程做了详细介绍;李东进教授对今年的博士生论坛筹备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重点指出《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就业情况白皮书》发布的重要性。景奉杰教授对营销学科负责人会议情况做了简单介绍;龚振教授对去年郑州“绿色消费论坛”情况做了简要概述;钟育赣教授根据2016年学会教学年会规模,对2017年学会教学年会制定了更详细的规划。

此外,参会代表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关于个人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履职规定(草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研究中心设立程序与管理规则(草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地方分会设立的程序与管理规则(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会议最后经过讨论,确定了2018年学会学术年会承办单位—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


五、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

2017年7月21日下午,“营销学科负责人联席会”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

“主题分享环节一”由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景奉杰教授主持,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进行致辞。武汉大学黄静教授、中山大学陈增祥教授、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分别以“武大市场营销学科发展历程”、 “中大营销的品牌研究”、“北大光华营销学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报告。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湖南大学杨智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分别以“红牌专业的逆袭:营销学科的挑战与应对”、“营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实验室建设”为主题发表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福州大学陈章旺教授分别以“营销学科的危机与挑战”、“创业营销课程体系的构建”为主题发表报告。

“主题分享环节二”由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青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韦福祥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赵卫宏教授分别以“五位一体:涉农营销人才培养”、“‘顶天’还是‘立地’?对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往上’还是‘往下’?地方高校营销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发表报告。桂林理工大学连漪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叶敏教授分别以“向左’还是‘向右’?民族地区高校营销人才培养”、“营销竞赛与创新创业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会”为主题发表报告。

“互动讨论环节”由中国高校市场学会秘书长彭泗清教授主持,各高校营销学科负责人就“针对性讨论议题”进行了自由发言。


六、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7年7月22日晚在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举行,学会秘书长彭泗清教授主持会议。彭泗清教授就过去一年学会工作做了报告,主要包括:学会换届交接工作,包括财务、银行账号交接已全部完成;“三证合一”和2017年度社会团体年检;学会LOGO设计;2016年下半年召开的亚洲营销学会(ICAMA)学术年会、教学年会筹备;2016年下半年召开的JMS年会支持;2017年召开的新疆工作会议、学术年会筹备;博士生相关活动及就业白皮书筹备;企业赞助与合作;学会专职人员招聘;会员管理系统与在线缴会费功能建设等。

在会议的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常务理事就学会工作发表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会长符国群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除了对过去一年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之外,着重就学会定位、未来工作重点做了发言。他强调,学会定位于中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最高水平交流与分享平台、资源集聚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学会将在在全国各类型高校发展个人会员;在高校发展团体会员,这些会员单位将成为学会未来的核心力量;同时在企业/其他事业单位发展部分团体会员,企业/其他事业单位会员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关于学会未来一段时间工作重点,符国群教授认为,除了重点办好每年的学术年会和教学年会,还要适时启动高校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定于2017年下半年举办学会首届师资培训班,同时鼓励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与其工作职责匹配的小型活动。

常务理事会上通过了以下决定:

(1)通过《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关于个人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履职规定(草案)》;

(2)通过《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研究中心设立程序与管理规则(草案)》;

(3)增补15位常务理事:

清华大学陈煜波、华东师范大学何佳讯、复旦大学蒋青云、吉林大学金晓彤、复旦大学金立印、桂林理工大学连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牛全保、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上海交通大学王良燕、天津师范大学韦福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袁胜军、东北财经大学张闯、江西师范大学赵卫宏、深圳大学周志民。

(4)增补53位理事

陕西师范大学白凯、武汉大学曾伏娥、福州大学陈莞、华东理工大学陈峻松、浙江财经大学陈颖、南开大学杜建刚、江苏师范大学樊传果、中南大学商学院龚艳萍、华东交通大学顾丽琴、厦门大学郭朝阳、西南交通大学郝辽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劲松、广州大学姜彩芬、江西师范大学金虹、西安工业大学李纯青、清华大学李飞、中央财经大学李季、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原、新疆财经大学刘志林、福州大学卢长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瑞婧、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岩、武汉理工大学马颖、北京邮电大学宁连举、四川大学牛永革、重庆大学钱丽萍、华东交通大学沈鹏熠、北京大学沈俏蔚、中山大学施卓敏、浙江理工大学宋永高、北京师范大学苏淞、上海财经大学孙琦、南京大学王全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新刚、山东大学王兴元、上海财经大学王雪华、北京联合大学韦恒、福州大学肖阳、吉林农业大学宿钦兰、福州大学杨宏云、西安交通大学杨林岩、重庆交通大学姚琦、四川大学余伟萍、天津财经大学张初兵、东北大学张昊、江西财经大学张孝锋、中国传媒大学郑苏晖、湖北大学周明、中山大学周欣悦、哈尔滨工业大学邹鹏、华中农业大学青平、浙江理工大学张宏、北京工商大学王勇。


七、品牌研究中心筹备会

2017年7月23日下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品牌研究中心筹备会在浙江财经大学如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学者就品牌研究中心的设立、定位和功能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初步形成共识。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教授首先提出在高校市场学研究会设立品牌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学会成立品牌研究中心主要有3点考虑:

第一, 国内从事品牌研究方向的学者众多,经过一二十年的研究积淀已经有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第二,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品牌受到了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广泛关注;

第三, 当品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后,社会上关于品牌的声音越来越多,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也存在不少噪音、甚至谬论,为此需要营销学界的学者发出专业的声音。为了推动品牌学术研究,培养品牌管理人才,传播品牌知识并服务社会大众,学会非常有必要设立品牌研究中心。品牌研究中心的设立主要是做事情,所以机构设置方面务求扁平化、简单化,主要由主任和副主任构成,并设立学术委员会,在适当时候再成立其他相应服务机构。学会拟请何佳讯教授担任首任中心主任,王海忠教授、黄静教授、王新新教授和李桂华教授担任中心副主任。拟请中山大学王海忠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中心研究成员后续进一步协商产生。

关于品牌研究中心的设立,华东师范大学何佳讯教授深表认同,并在其理念定位方面提出了四点想法,(1)要发挥学者同仁在品牌思想和知识方面的引领作用;(2)强调品牌管理的专业性;(3)重视品牌研究中心的严肃性;(4)体现中心的服务性。随后,深圳大学周志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郭锐教授、中山大学陈增祥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张景云教授、武汉大学黄静教授、暨南大学杨德锋教授和刘红艳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王新新教授、南开大学李桂华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薛海波副教授等在中心定位、组织架构和功能作用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最后,大家对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的品牌研究中心与各高校自主设立的品牌相关研究中心的差异有了初步共识。明确了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品牌研究中心的两项核心功能,即支撑并推动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在品牌学术研究和品牌管理教学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发挥智库功能,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品牌相关服务。

自中心筹备工作会议之日起,品牌研究中心即进入试运行阶段。学会拟考虑于2018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或之前召开小型品牌研讨会,同时宣告中心正式成立。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处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组委会2017年8月1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