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时间:2016-07-22       来源: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浏览量:275      分享:

“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2016年7月22日-24日在天津召开,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市场营销:变革与趋势”。

27200751447.jpg


点击查看:“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大会主页



点击下载:

“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纪要





附纪要全文: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

2016年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纪要

一、基本情况

7月22日至24日,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近4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市场营销:变革与趋势”。本次年会由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承办,并得到了《营销科学学报》的支持。 本次会议共收到148篇论文(其中博士生论文16篇)。

7月23日,此次年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东进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致欢迎辞,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致开幕辞。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丁敏、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张实、密苏里大学教授邹绍明分别以“人工神入及视频音频研究在商业上的应用”、“品牌污名化”、“全球大客户管理:个体层面和组织层面的能力”为主题发表学术演讲,并与参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现场互动。

7月23日下午和724日上午,共有98篇论文在分组讨论上上进行交流。这些论文分别以消费者行为(37篇)、战略与渠道(8篇)、品牌、广告与促销(14篇)、网络营销与服务营销(11篇)、国际营销、跨文化营销与其他主题(8篇)、市场营销教学与案例研讨(4篇)、博士生论文(16篇)为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7月24日上午举办了“教学与案例研究”的平行论坛,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杰教授、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丁瑛以及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产品部经理王东东围绕着课程教学方式的发展与创新、教学案例的发现与挖掘等主题展开了内容丰富的演讲。

7月24日下午,特邀企业家代表就商业实战中的市场营销作了主题演讲。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庚淼、龚振的先后主持下,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以及青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荣海两位企业家代表分别以“坚持市场营销理念,创新引领天壕发展壮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青木的进展”为主题展开演讲,并与参会者讨论了企业在营销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此次年会成功组建了中国市场学研究领域首个博士生组织——博士生联合会。722日下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博士生联合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北京大学教授王锐宣读了博士生联合会章程,并介绍了联合会成员产生的规则和流程,宣布了首届联合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的人选名单。首届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杨海龙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联合会将致力于加强博士生间的沟通,增进学术与招聘信息共享,推动学术研究合作的决心。作为市场学会的内设机构,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将指导、支持并监督博士生联合会的工作。

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市场学研究会博士生论坛”。在南开大学教授任星耀、清华大学教授陈荣、复旦大学教授金立印的依次主持下,长江商学院教授李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戴先炽、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煦先后展开了主题为“大数据与更大的学习:从新模型到升级的计算”、“体育和相亲——聚焦日常生活的行为科学研究”、“学术中的”的精彩演讲。

为充分发挥学会顾问的作用,更好地传承学会精神,723日下午召开了第一届学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彭星闾、吴健安、甘碧群、韩枫、李连寿、林功实、李国振、万后芬、刘希宋9位顾问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兰苓主持。符国群会长等学会领导参加会议,并听取顾问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7月24日下午,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彭泗清的主持下年会闭幕式举行。首先,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景奉杰宣布了3篇年会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吴健安教授等研究会顾问为每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颁奖仪式结束后,研究会副会长、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孙国辉为年会致闭幕辞。最后,符国群教授宣布2017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的承办单位为浙江财经大学并完成了交接仪式。至此,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正如符国群会长在开幕致辞中所指出,本次会议在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年会历史上有以下四个第一:投稿论 文数和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成立了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第一次举办博士生论坛;第一次召开研究会顾问委员会。转型中的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智慧,努力把研究会办成中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和博士生的最高水平交流平台、资源集聚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


二、大会优秀论文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按照会议论文评审流程和学术会员会论文评审办法,对本次会议140多篇论文进行评审,选出82篇会议交流论文,同时选出13篇优秀候选论文。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13篇优秀候选论文再进行评审,最后选出本次大会优秀论文3篇(最佳论文缺位,有一篇优秀候选论文因为在其他学术年会上获奖,取消其优秀论文资格)。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如下(每篇论文奖金2000元)。




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论 文 题 目

 

 

“非你莫属”——产品陈列对极度不一致新产品评价的影响研究

李东进、金慧贞、郑军

南开大学

让顾客做朋友还是做学员:身份策略与调节定位导向对服务参与意愿的影响

李世豪、徐岚、张红霞

北京大学/武汉大学

Please Remember Me: The Effect of Legacy Motivation on Moral Behavior

Lin WangZengxiang ChenYongqiang Zhang

Nankai University





三、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6723日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38位常务理事出席,学会秘书长彭泗清教授主持会议。彭泗清秘书长就过去一年学会工作做了报告,主要包括:学会换届交接工作已接近尾声,挂靠单位变更、法人代表变更等已完成,财务交接、负责人备案等工作正有序进行;筹备成立相关专门委员会、博士生联合会;筹办学术年会和教学年会;学会史料收集整理;筹备创建英文杂志;建设学会新网站、微信号等。

在会议的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常务理事就学会工作发表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符国群会长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符国群教授除了对过去一年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之外,着重就学会定位、未来工作重点做了发言。他强调,学会定位于中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最高水平交流与分享平台、资源集聚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学会将在在全国各类型高校发展个人会员;在高校发展单位会员,这些会员单位将成为学会未来的核心力量;同时在企业界发展部分团体会员,企业单位会员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关于学会未来一段时间工作重点,符国群会长认为,除了重点办好每年的学术年会和教学年会,还要适时启动高校青年教师培训活动,鼓励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与其工作职责匹配的小型活动。此外,要在加强秘书处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学会宣传力度,塑造学会形象,改善学会与会员的联络与沟通,密切与国内外其他学术组织的联系。

常务理事会上通过了以下决定:

1)关于批准成立“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和“博士生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2)关于批准成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的决定”;

3)关于个人会员管理办法的决定;

4)关于团体会员管理办法的决定;

5)关于调整会员收费标准和学术年会收费标准的决定;

6)关于批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决定;

7)关于批准学会副秘书长人选的决定。

常务理事会上还决定增补31位理事:

四川大学方正、西安交通大学王龙伟、上海交通大学王良燕、中山大学王海忠、北京大学王锐、中央财经大学王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牛全保、天津师范大学韦福祥、华中科技大学田志龙、南开大学任星耀、江汉大学刘泉宏、大连大学关辉、上海海洋大学李玉峰、上海交通大学李杰、东北财经大学汪旭晖、东北财经大学张闯、北京大学张红霞、中国人民大学张泽林、清华大学陈荣、清华大学陈煜波、复旦大学金立印、深圳大学周志民、中国人民大学庞隽、哈尔滨商业大学赵大伟、江西师范大学赵卫宏、浙江财经大学郭军灵、武汉大学崔楠、中山大学梁剑平、西南交通大学蒋玉石、复旦大学蒋青云、华东师范大学薛海波。


四、首届顾问委员会会议

为充分发挥学会顾问的作用,更好地传承学会精神,723日下午召开了第一届学会顾问委员会会议,彭星闾、吴健安、甘碧群、韩枫、李连寿、林功实、李国振、万后芬、刘希宋9位顾问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兰苓主持。

符国群会长代表学会对各位出席本次会议的顾问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热诚邀请各位顾问就学会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各位顾问围绕学会定位、学科方向引领、学会工作重点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顾问们发言踊跃,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出席顾问委员会会议的学会领导还有龚振、张庚淼、钟育赣、孙国辉、汪涛、景奉杰、李东进、彭泗清。


五、首届博士生工作委员会议

首届博士生工作委员会于722日上午举行,符国群会长、李东进副会长和工作委员会成员王锐、任星耀、金立印、陈荣、庞隽、王龙伟、梁剑平出席会议。

首先由李东进副会长介绍了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和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产生过程。与会者积极讨论并修改了“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准则”一些内容;筹备期间所提出的博士生工作委员会改为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的任期与学会任期一致。经过讨论和修改后,与会者一致同意并通过了“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准则”。

符国群会长代表学会希望工作委员会每个成员积极承担“准则”所规定的职责,明确提出工作委员会和博士生联合会的关系,指出工作委员会应该是从广大博士生的需求出发,引导、支持和监督博士生联合会,调动博士生联合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符国群会长强调,学会补充新生力量特别是是把全国的博士生引入到学会的框架和轨道上来,这对学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六、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和博士生理事会联席会议

博士生工作委员会和博士生理事会联席会议于722日上午举行。符国群会长、李东进副会长和工作委员会成员王锐、任星耀、金立印、陈荣、庞隽、王龙伟、梁剑平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博士生理事参加了会议(23所高校为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会议由李东进副会长主持,博士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锐介绍并说明了博士生联合会理事会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候选人产生过程。与会的博士生理事们讨论并通过了“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章程”。会议上,全体参会的博士生理事就博士生联合会理事长候选人和副理事长候选人进行投票,选举了首届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新当选的博士生联合会理事长杨海龙(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表示不辜负学会领导及工作委员会的信任和重托,积极为博士生联合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工作委员庞隽和梁剑平代表青年教师祝贺首届博士生联合会领导班子的成立,并希望他们团结全国营销专业博士生,办好博士生联合会。最后,符国群会长对博士生联合会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指出博士生联合会是学会下边的博士生自主学术组织,希望联合会从广大博士生的要求出发,建立学术信息交流平台、招聘平台和博士生数据库等,坚持学术性和开放性,把联合会办成中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的最高水平交流平台。


七、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成立大会

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成立大会于722日下午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120多人参加了大会。博士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锐主持大会并宣读了“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章程”,介绍了联合会成员产生的规则和流程,宣布了新当选的首届联合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首届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杨海龙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联合会将致力于加强博士生间的沟通,增进学术与招聘信息共享,推动学术研究合作的决心。李东进副会长回答了在场博士生们提出的问题,符国群会长代表学会致贺词。

成立大会之后,722日晚上召开博士生联合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会议,具体讨论工作分工问题。723日晚上,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正式批准成立中国高校市场营销学博士生联合会。

首届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博士生联合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

理事长:杨海龙,男,中国人民大学,20159月入学,品牌管理

副理事长:靳菲,女,北京大学,20159月入学,消费者行为学

张成虎,男,南开大学,20139月入学,消费者行为学

古晨妍,女,复旦大学,2014年入学,营销模型

韩成,男,吉林大学,20149月入学,消费者行为学

王魁,男,武汉大学,20159月入学,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

丰超,男,西安交通大学,20163月入学,渠道管理

刘笛,女,中山大学,2014年入学,品牌管理/国际营销

宋红娟,女,西南交通大学,20159月入学,网络广告


八、博士生招聘活动

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南开大学商学院组织安排了高校博士生招聘活动。各招聘单位在会议主页上发布招聘信息,然后在会议期间通过小册子、易来宝等宣传工具在规定的地点进行博士生招聘活动,全国16所高校派代表参加招聘活动,获得参会博士生们的良好评价和反应。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处

2016年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组委会

2016年82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